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
    常见问题
  • Q:什么是视觉形象识别系统?

    A“视觉形象识别系统”(Visual Identity System,简称VIS)是以机构标志、标准字体、标准色彩为核心展开的完整、系统的视觉传达体系,通过将学校的办学理念、文化特质、制度规范等抽象语意转换为具体的符号概念,塑造出独特的学校形象。

     

    Q:什么是北大标志?

    A20073月,北京大学正式发布视觉形象识别系统。其中,北京大学标志由鲁迅先生的设计稿丰富和发展而来,标志中心“北大”二字饱含篆刻风韵,由三个人形图案组成。标志形似瓦当,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。标志中间部分用阴文,体现了兼容并蓄、饱满深厚的内涵;外圈简洁明了,展现了广博开放、常为新的姿态。

     

    Q:能否将北京大学校名、标志等用作商业用途?

    A北京大学中英文校名、北京大学标志、“北大”、“PKU”、“燕园”、“未名”等已在国家商标局进行了商标注册,北京大学对其享有商标专用权,未经学校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。

    未获使用许可之前,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生产、制作和销售载有北京大学注册商标的商品。各院(系、所、中心)、机关职能部门、直属附属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向其他单位和个人进行授权。

     

    Q:如何正确使用北大标志?

    A北大标志在常见载体上,有三种类型的使用方式:

    1)使用标准色;

    2)单黑印刷下使用黑色;

    3)反白应用。

    北京大学系列标识矢量图可在北京大学标识管理办公室网站“下载专区”下载,使用前请先阅读基本操作规范。

    请勿使用旧版标志,请勿使用不清晰的标志,请勿改变标志的颜色、字体、各部分的比例等。

     

     Q:什么是反白应用?

     A反白是指文字或线条用阴纹印刷,露出的是纸白。

    为确保标志的严肃性和识别的准确性,特规定标志在标准色与黑色上需做反白处理。

     

    Q:什么是“北大红”?

    A“北大红”是北京大学标准色,其色值为:C0 M100 Y100 K45R139G0B1894070A

    红色象征着北大具有爱国、进步的光荣革命传统和振兴中华、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,同时与燕园主校区的园林特色高度吻合。

     

    Q:二级单位名称与北京大学组合使用时,能否使用

    A不可以。《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》第八条规定,北京大学中文校名与各院(系、所、中心)、机关职能部门、直属附属单位中文名称组合使用时,标准字体为方正黑体简体。

     

    Q:如何获取《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》中的文件?

    A各院系、机关职能部门、直属附属单位均有《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》光盘,可以获取相关的文件。标识矢量图可在标识管理办公室网站“下载专区”下载,使用前请先阅读基本操作规范。

     

    Q:什么是EPS格式?

    AEncapsulated PostScript”(简称EPS)格式是一种专用的打印机描述语言,可以描述矢量信息和位图信息。EPS 可在任何PostScript 打印机上进行准确的效果呈现。对印刷行业来说,使用这种格式生成的文件,大部分专业软件都能识别。

    EPS格式的缺点是屏幕显示可能与输出的显示不一致。EPS 文件旨在用于输出。它们不是用于在屏幕上显示信息的最适合的格式。

     

    Q:如何使用《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》光盘进行设计?

    A从光盘中获取对应物品的矢量文件(EPS),提供给制作商(或设计人员)对信息区域(如地址、电话等)进行编辑,打样,校色,交付印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