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
    历史印记
  • 北京大学“上承太学正统,下立新学祖庭”,在百余年的发展史上,不同时期学校的视觉形象呈现出不同的标识符号与徽记,这些历史印记现在已成为我校精神传统与文化底蕴的一部分。

     

    l  校标

     

    1、鲁迅先生设计的校徽

     

    19178月,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请鲁迅先生设计了北大校徽,标志中心“北大”二字由三个人形图案组成,象征着学校乃育人之所。

     

    2、西南联大校徽

     

    1937年,抗日战争爆发。9月,北京大学奉国民政府教育部令南迁湖南长沙,与清华大学、南开大学组成长沙临时大学。1938年又西迁至昆明,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。西南联大的标志以三个三角形组成,寓意三所组成学校,团结一心、抵抗侵略。

     

    380年代北大标识

     

    80年代,在鲁迅先生设计的标志的基础上,北大标识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。我校教师在标识外圈增加了英文校名和建校时间的装饰环,此时,北大标识出现了蓝、红、黄等不同颜色,以及差别细微的不同版式。

     

    4100周年校庆标志

     

    1998年,为了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,我校特别设计了100周年校庆标志。“北大”二字组成数字“100”图案,又似三只振翅高飞的和平鸽,寄托了对母校百年校庆的祝贺以及美好未来的祝福。

     

    5、北京大学标志

     

     

    l  校名

     

    1、京师大学堂

    1898年京师大学堂匾

     

    2、毛泽东同志题写的“北京大学”

    19503月毛泽东主席为北京大学题写的校名